以前在中國工作的時候,中國政府對於網路的管制是很強力的,沒去過的人可能沒有辦法想像,號稱『網路長城』Great Fire Wall:

基本印象中國政府會對政治網站給予過濾,其實這是算符合中國國情,但是後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:

--台灣政府網站,網址有gov.tw的,大致上就不用想了

--入口網站,如yahoo、pchome,就只給你首頁的畫面,點其他全部都是404;

--新聞網站,cnn、自由時報、民視等等,中時跟聯合是可以的(所以這兩家肯定有鬼)

--部落格網站,如無名、痞客邦、blogspot、yahoo blog等,通通都擋住

--社交網站,如facebook、twitter、plurk、ptt

--即時通軟體,msn、skype倒也不算擋,但是就是服務很慢很慢,品質很差很差

--購物網站,如pchome、博客來(跟其他賣書的)、gohappy等等等

--Youtube

--熱門討論區,pcdvd、mobile01、myav等等都有過(據說是因為裡面很容易討論到政治)

--色情網站,只要屬性是被當做是色情的,包括香港台灣著名的提供bt、emule來源的網站

當然還有其他不勝枚舉依據各種不同理由的......不過我都是一樣的想法,這有什麼好擋的?!

大家可以想像一下,電腦打開結果以上這些網頁跟服務都不能去,網路還能幹嘛?

 

山不轉路轉,以前上班的公司還會做一些特定的路由,讓我們這些可憐的台幹可以看看yahoo奇摩解解思鄉之苦,

可以看看台灣的新聞。不過後來得知是因為某高層沒辦法在yahoo股市看自家股票,才要求網路部門開通的。

公司畢竟是要上班,也不能全部都幫你開放,所以只有自己下班後想辦法翻牆,不過只能說效率非常之差。

網站只要多一點圖片、影像跟flash,基本上就要等的很痛苦,因為有網站的因素,連線品質的因素,還有翻牆工具的因素...

而我呢,就是覺得你越不給我看,就越想看的那種人。到處的找尋翻牆軟體,當然也是越找越火大。

也因為這種事情,要我統一是連門都沒有的--可與不可之間,決定在黨政高員的一念之間,小老百姓一點皮條都沒有。

==>我可不想再過這種日子!況且還是拿我繳的稅來擋我自己,又不是白痴!

 

每每回到台灣,就會開始狂看那些平時被限制的網站,吸取平時不足的養分,去網站論壇放砲,去社群網站跟大家說我回來了,

開始狂看政論節目,尤其是綠的,因為根本看不到;上youtube 聽歌看mv;當然,還有嘿嘿嘿....

不過,坦白說沒兩天就煩了、膩了,就像是慾望一樣,當慾望被大幅度滿足時,就覺得無所謂跟不必要.....

這種管制真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 

一件明明是稀鬆平常的事,卻要樹立起層層管制,只會越讓被管制者想要去突破,找缺口;也同樣就會產生貪汙腐敗的特權階層。

被管制者與特權階層都是社會上的不安定因子,人性不都是如此?

一個社會有沒有公平正義,就看這些貪汙腐敗的特權階層有沒有受到懲罰。

 

不過,話說回來,GFW成立要來防止中國民眾接觸外面的花花世界的目的只是表面,背後說穿了也都還是--錢!

幾個簡單的例子,把facebook擋住了,才會有人人網;推特噗浪擋住了,才會有XX微博...... 這樣就都懂了

中國『市場』大,只要政府允許,再打個民族主義的大旗子,幾乎都是獨佔事業,而哪些人可以經營獨佔事業是再明顯不過的,

所以動不動就可到美國NASDAQ上市,動不動就是世界500強;這些網站的以後會怎樣不知道,不過初期倒是讓少數人賺飽飽的,

可以繼續鞏固特權統治階層。

arrow
arrow

    ilsa1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